s10389944  

腰果 Cashew Nut

 特徵/分類:腰果長在橝如樹上( cashew  tree );橝如樹春天結出奇特的橝如果實 ( cashew     apple) –前端為梨果 ( 形似洋梨,稱為「假果」),尾端另生堅果 (形似半月,稱為「真果」)。腰果即包覆在堅果硬殼中,形似「腰子」。每個果實僅有一粒腰果。

 

 原產地:巴西東北沿海地區,野生於熱帶叢林中。

 

 其他特殊應用:果仁含油量高達40%,可作為上等的食用和工業用油。果殼可提煉出製藥用的芳香油、高級潤滑劑或合成橡膠。果殼油,可製作絕緣油漆、防水紙、厚紙板等的膠粘劑。果柄有酸辣甜味,再釀酒。梨果 ( 假果 )。

 

 栽種/生長/採收特點:喜高溫,怕寒冷,腰果耐乾旱和貧瘠的土壤,在許多樹種無法生存的沙土、荒地和丘陵地上都能生長。種植三年後才會第一次開花,之後每年開花結果三次。果實採收後,先日曬、並蒸或煮過、待冷卻後取果仁,再經至少8小時以上的烘乾,並去表皮膜,才得常見的雪白腰果

 

 

熱情活力的天賜神糧

 

腰果樹原產於南美洲,為漆樹科,野生於熱帶叢林中,樹乾直立,成齡樹高10米左右,耐旱貧瘠,也適合生長於熱帶、亞熱帶地區。腰果樹16世紀引入亞洲、非洲。現在位於南、北緯20℃以內的國家和地區差不多都有種植,但主要分布在南、北緯 l5℃以內的地區。在世界上,目前巴西、莫桑比克、坦桑尼亞、印度、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等國腰果的產量最多,其中的莫桑比克為世界上最大的腰果生產國,腰果樹平均每人擁有10株之多,是主要的經濟作物,在國際上享有“腰果王國”之美譽。而腰果為此常綠喬木的果實,是木本油料作物的一種,可供食用;在巴西,民間視腰果樹為神樹,腰果是天神賜給的神糧。

 

目前,腰果已在印度、非洲坦尚尼亞、斯里蘭卡、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世界各地廣泛栽種,主分布以南、北緯15℃以內的地區為產值大宗。其中莫三比克為現今最大的腰果生產國,當地百萬多戶居民長年以種植和加工腰果為業,平均每人擁有10株腰果樹之多。漫步莫三比克國土,到處皆可見掛滿了沉甸甸金黃果實的腰果樹,浩瀚成林蔚為奇觀,難怪在國際上享有「世界腰果之鄉」的美譽。

 

 

41  

腰果樹

 

吃過堅果不稀奇,看過腰果樹才保證會讓人大開眼界,原來我們我們所吃過的腰果竟是結在果實的下端,難怪腰果又稱為「樹花生」!結滿果實的腰果樹遠遠看起來像是吊滿一盅盅燈籠,近看才發現燈籠底端居然吐出個月牙! 腰果樹最奇特之處就在於,它同時會長出洋梨狀果實與彎月形核果,人們習慣稱上端為假果,下端稱為真果。 

以植物學分類來說,腰果拉丁學名為「Anacardium occidentale」,它與開心果、芒果有近親關係。喜高溫怕寒冷的腰果樹耐乾旱,花期很長,約三至四個月,同一株樹上有的還在開花,有些果實卻已經成熟。當樹上開過淡黃色帶點粉紅條紋的芳香花朵後,核果就形成了,而慢慢地在介於核果外殼與葉梗之間才會長出個黎狀果實,,剛生成是綠色的,然後會轉為鮮豔的黃色,最後才長成飽滿的紅色果實,果肉飽滿多汁。 

而黎果底端嵌生著一個比蠶豆稍大一些的堅果,顏色青灰,我們平常所說的「腰果」,就是包覆在這堅硬果殼裡的種仁。由於形狀很像「雞腎」(俗稱的腰子),所以腰果又有「雞腰果」的別稱啦!!

 

H2-1  

腰果有10種好處!

腰果中內含百分之四十五左右的脂肪、蛋白質,另有豐富的維他命A、B1、B2、B6及各種有益的酸、鈣、鎂、鐵、鉀、氨基酸等多種礦物質,腰果所含的蛋白質是一般穀類作物的2倍之多,並且所含氨基酸的種類與穀物中氨基酸的種類互補。

 

1. 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

2. 油脂

它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潤膚美容,延緩衰老。

3. 胡蘿蔔素

含大量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皮膚細胞組織正常機能,刺激皮膚新陳代謝,保持皮膚潤澤細嫩。

4. 亞油酸和亞麻酸
腰果所含的脂肪,大部分也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亞油酸和亞麻酸可起到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和心髒病的作用。

5. 不飽和脂肪

腰果中的脂肪成分主要是不飽和脂肪,而不飽和脂肪主要由單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單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沒有多不飽和脂肪酸致癌、促進機體脂質過氧化等潛在的不良反應,因此對心腦血管大有益處。另外,不飽和脂肪酸能夠讓肌膚處於滋潤飽滿的狀態,讓肌膚看上去更美白、更年輕。


6. 維生素B1
腰果中維生素B1的含量僅次於芝麻和花生,有補充體力、消除疲勞的效果,適合易疲倦的人食用。


7. 維生素A
腰果含豐富的維生素A,是優良的抗氧化劑,能使皮膚有光澤、氣色變好。

8. 蛋白酶抑製劑
腰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酶抑製劑,能控制癌症病情。

9. 維生素E
腰果除了能夠美白之外,裡面含有的維生素E,還能抑制痘痘的產生。絕對是美容中的極品。

 

 

亞麻油酸則可預防心臟病、腦中風;

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也對心肌梗塞症有幫助。
而其維他命B1的含量,僅次於芝麻和花生,有補充體力、

消除疲勞的效果,適合易疲倦的人食用!
另外,腰果含豐富維他命A,是優良的抗氧化劑,能使皮膚有光澤、氣色變好;還具有催乳功效,有益於產後乳汁分泌不足的婦女。而且其中的大量蛋白(酉每)抑制劑,能控制癌症病情。

對於大腦的發育來說,需要的第一營養成分是不飽和脂肪酸。堅果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15%~20%的優質蛋白質和十幾種重要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都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