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98  

攝護腺癌可說是男性最大的健康煩惱之一,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50歲之後癌症的風險更是大為提高,而攝護腺的保健與日常飲食息息相關,科學家研究發現,堅果類中的核桃可能就是預防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關鍵食品,研究證實,每天吃兩把大約57公克的核桃,就能有效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的機率。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美國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UT Health Science Center)為免疫缺陷老鼠注射人類的攝護腺癌細胞,經過3~4周的時間,癌細胞就會在老鼠體內開始大量蔓延,接著研究人員將罹癌老鼠分為兩組,一組在飲食中加入核桃,另一組則維持一般飲食。

有助縮小腫瘤體積、降低風險

刊於「癌症探索」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在16隻有吃核桃的老鼠組別中,有3隻體內產生攝護腺腫瘤,而在32隻一般飲食的組別中有14隻有攝護腺癌腫瘤,比例約為44%。此外,核桃組別的老鼠體內腫瘤尺寸都較小,平均縮小4分之1。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中刻意使用一整顆完整的核桃給老鼠吃,而非使用從核桃中萃取出來的精華素注射至老鼠體內,原因在於許多食物中的防癌效果,可能會因為攝取方式不同而改變功效高低,因此選擇用一般飲食的方式。

核桃抗氧化功能佳,保護心血管更加分

核桃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的維生素E、多酚植物化合物以及天然抗氧化劑,可以幫助降低血液中的「內皮素」(endothelin)濃度,進而降低體內發炎情形、降低癌細胞產生機率。

將老鼠攝取的核桃量換算成人類所需,大約就等於25盎司(57公克)、手抓2把的量,每天吃足量核桃,便能達到效果。加上許多研究本就證實堅果類對於心血管保健、大腦等都有助益,不僅能夠防癌,也是日常保健的好幫手。

 

保健攝護腺 營養師教你如何吃

而攝護腺癌患者的飲食更應注意,詹淑雲營養師建議的6大「偷吃步」,包括:

  1. 番茄紅素抗氧化:番茄紅素是一種胡蘿蔔素,可清除體內自由基,降低癌症風險,常見食物如番茄、西瓜、木瓜、芒果、紅蘿蔔。

  2. 常吃含鋅食物:攝護腺癌患者的攝護腺液中,鋅含量明顯低於健康男性,被間接證明吃鋅有助於保健攝護腺,常見含鋅食物,包括牡蠣、海鮮、南瓜子、蛋、肉類、全穀類和堅果類。

  3. 減少脂肪攝取:過多的脂肪會刺激荷爾蒙大量分泌,增加攝護腺病變的機會,建議減少飲食中的紅肉如牛肉、豬肉、羊肉。若要藉脂肪補充熱量,應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烹調用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苦茶油,可降低膽固醇,避免刺激腫瘤生長。

  4. 多吃深海魚類:深海魚富含ω-3脂肪酸,夠降低血脂肪、降低發炎反應、抑制癌細胞增生,常見食材包括鮭魚、秋刀魚、鯖魚、鮪魚。

  5. 多吃異黃酮和黃酮類食物:異黃酮是黃酮類化合物種類之一,兩者可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預防攝護腺疾病,常見於新鮮蔬果、黃豆之中。

  6. 補硒保護細胞:含硒多的食物有大蒜、洋蔥、鮪魚、鯡魚、綠花椰菜、小麥胚芽、全穀物等,可參與攝護腺素的新陳代謝作用,也是一種抗氧化劑,能發揮其保護細胞、避免自由基侵襲的功能,抑制惡性腫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 堅果 核桃 營養
    全站熱搜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