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802  

想甩開秋日難以言喻的瞌睡感,擺脫昏昏欲睡的窘況,除了喝咖啡提神外,你還有其它選擇。

營養師表示,日常飲食中適度食用含有糙米、燕麥等五穀根莖類;杏仁、核桃等堅果;以及黃、紅、綠豆等豆類食物,對於改善秋天疲倦、嗜睡等症狀都有不錯的效果。

 

造成人體疲倦、愛睏的原因,與天氣轉涼、基礎代謝率下降,人體排除體內二氧化碳速度變慢、運作趨緩有關。在上述種種因素的影響下,也就容易出現嗜睡、頭腦昏沉等不適反應。

秋天不愛睏!維生素B群食物增代謝補精力

因此,如果想要改善秋天不自覺愛睏、疲倦的問題,應從提升基礎代謝率開始著手。除了增加活動量外,透過食用含有能協助人體內酵素代謝營養素,轉換成能量的輔酶-維生素B群的食物,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日常飲食中的哪些食物含有維生素B群的存在呢?王子南營養師強調,維生素B群其實存在於許多天然食物中,包括蔬果、五穀根莖類、堅果類等常見食材中,適度食用有助提升代謝,讓一整天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王子南營養師推薦以下5大類食材,有秋乏、秋睏問題的人,不妨可從中挑選均衡攝取:

67803  

第1類/海鮮

不論是哪一種海鮮,都富含維生素B群家族中的菸鹼素與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有助人體造血與維持神經健康;菸鹼素則參與能量代謝。舉凡,日常飲食中常見的蛤蜊、牡蠣等,都是補充維生素B群不錯的食材之一。

content_6523  

第2類/豆類

豆類食物中不僅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礦物質等營養素,更含有能幫助脂肪代謝、避免脂肪囤積在血液和肝臟,造成血管阻塞、脂肪肝發生,以及協助紅血球製造、促進血液循環,間接提升代謝的維生素B2成份。

1201030919321778  

第3類/堅果類

大多數的堅果類食物中都含有對人體健康有益,有助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成份。而其中杏仁,更含有有助降血壓、抗氧化、延緩老化發生、參與醣類食物的分解代謝、保護神經系統的維生素D、維生素E,及維生素B12成份。

1297500144171_ORIGINAL  

第4類/奶蛋類

雞蛋蛋黃、牛奶中含有絕大多數的植物性食物中,所缺少的在人體中主要扮演促進紅血球形成及再生、維護神經系統健康的維生素B12成份存在

22_140414223234_1  

第5類/五穀根莖類

糙米 燕麥等五穀根莖食物,不僅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有助增加飽足感,替換白米等精緻澱粉食用,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外更是獲取維生素B1的重要食物來源之一。

不過,究竟為什麼適度補充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能改善秋天嗜睡、疲倦的問題呢?王子南營養師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維生素B群中的維生素B1、B2、B6、B12,有助於人體維持代謝功能的正常運作。而當中的菸鹼酸、泛酸、葉酸等成分更有利於神經系統的健康。其中菸鹼酸更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的效用,都有助於提供人體器官運作所需的能量所致。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