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76083921  

杏仁 Almond

 

 特徵/分類:杏仁可分為,中國杏仁和美國杏仁兩大類。中國杏仁,外觀類似心臟形而略扁,分為苦杏仁(又稱「北杏」,苦味,藥用)及甜杏仁(又稱「南杏」,甜味,食用)兩種。美國杏仁,外觀碩大圓滾,又稱「巴旦姆」,味道香甜,作為食用。

 

其他特殊應用:可藥用外,所榨取出的油脂,可成為乳液、面霜、髮油等原料。

 

 栽種/生長/採收特點:中國杏仁屬於薔薇科杏屬,美國杏仁屬於薔薇科扁桃屬,地中海型氣候最適於生長。

 

 

 

幸福美「仁」聖品

 

杏仁,又名「甜梅」,其實就是指杏子的核仁,是屬於核果類的家族之一。杏,屬於薔薇科核果類果樹,如同神話中深具堅忍毅力的公主,它具有高度耐寒力,原產於中國大陸北方,成語有「南梅北杏」,不僅點出南方多種梅、北方多植杏的區分,也暗示著杏比梅花更耐寒的特質,因此北方冬季比南方更加冰冷。杏花會在初春時綻放,並長出粉白色的五瓣葉片,非常嬌媚動人。其果實,為核果,呈卵球形而略扁,多汁且帶著淡淡酸甜味,或許因其味道,又或許因為形似同為杏屬中的梅,而被李時珍稱為「甜梅」,是中國北方和黃河流域頗有人氣的水果之一。種子即俗稱的「杏仁」,呈心形而略扁,散發特殊氣味,可生食,也因具備《本草綱目》總結之療效,成為自古常用的中藥材,另外,杏仁還具美膚功效,據說曾讓唐代大美人楊貴妃膚白細嫩,傲視六宮粉黛。

 

事實上,可不是只有東方美人珍愛杏仁,在西方,從古羅馬人到美國總統,都對杏仁熱愛有加!據傳,在傳統的羅馬婚宴上,賓客須對新人拋撒杏仁,表示多子多孫、幸福圓滿的祝福,等同於台灣新娘喝桂圓蓮子湯,有趣的是,這個禮俗還傳入美國,不過卻改為用綢緞包裹著蜜糖杏仁,在婚禮上送給親朋友好沾喜。而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兩次就職典禮上,招待全球的點心是什麼呢?桂皮香味的杏仁!另外,瑞典人的聖誕夜點心,則是藏著杏仁的桂香布丁,寓意來年健康幸福。而在猶太文化中,若拿到一把剝了殼的杏仁和葡萄乾,表示將有好運降臨。

 

1349406181-272121163  

 

一、杏仁簡介

 

美國杏仁 杏仁就是美國加州杏仁

很多人都知道,全美國只有加州出產杏仁。因為最適合杏樹生長的是地中海型氣候———夏天乾燥炎熱,冬天雨量充沛,氣溫寒涼而又不至於結冰或霜凍。在偌大美國版圖上,也只有加州中谷平原才有這種理想的氣候環境。全加州有300多萬畝杏園,將近6000個種植商。
 
一個杏仁果可以分為好多層,最外面的一層果肉不能食用,在生長期,果肉作為果核的保護層;
到後期,果肉乾縮開裂成為果莢,收穫果核后的果莢可以用來當飼料喂牲口。
 
每年一二月間,當杏花漫山遍野開放的時候是加州的美景。經過六七個月的生長期,從8月開始,杏果的果肉自然裂開風乾,包著杏仁的果核就成熟了。
 
每年8月中旬到10月是收穫的時間,果農們會根據果樹的不同成熟度陸續收穫。與傳統的採摘方法不同的是,加州杏仁企業大都用搖樹機來幫忙。搖樹機就像一台長了長臂的拖拉機,工作的時候,長臂就緊緊夾住樹榦,猛烈搖動,乾果莢就像下雨一樣全被搖下來,落在地上,搖樹機一開動起來像鬧地震離果園很遠的地方都能聽到。
 
一粒杏仁從樹上搖下來到裝箱待運,大約要經過40道工序。先是有專門收果的機器把被搖樹機搖下來的果莢掃成堆,並送進車間。經過脫莢,脫殼,除樹枝、草棍、碎殼等工序,杏仁就被分離出來了。
 
杏仁果裡面有含有非常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它是所有的核果類中含量是最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它比一般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營養價值以及健康效益都來得高。例如它可以降低我們的總膽固醇,也可以降低所謂的壞的膽固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LDLC),總膽固醇以及壞的膽固醇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如果我們長時間攝取杏仁果的話,就可以預防或延緩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1368773654-1737330210  
 
 
杏仁果的7大好處
 
1. 降低膽固醇 : 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含量 能降血脂
 
2. 改散失眠 : 睡前吃些杏仁果 能放鬆情緒 抗憂鬱 安定神經
 
3. 排毒,抗癌 : 豐富的硒元素 能排出體內重金屬毒物 抑制細胞癌變
 
4. 凍齡美顏 : 豐富的維生素E 可延緩皮膚老化 讓皮膚更光澤彈性
 
5. 預防心血管疾病 : 能保護心臟 防止血管硬化
 
6. 預防骨質疏鬆 : 含鈣量是堅果類的Top1 也是補蓋的簡單來源
 
7. 增強記憶力 :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能增加記憶力
 
 
杏仁果怎麼選?
 
外觀 : 挑選外形完整
 
聞一聞 : 無耗油味的較新鮮
 
 
 
杏仁果怎麼吃?
 
1. 盡量吃原味的杏仁果 以免吃進很多的鈉喔
 
2. 每天吃約10~20顆 不要過量喔!
 
3. 5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時 先將堅果弄碎 避免嗆到氣管哦!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