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56  

當你出現便祕時

否嘗試使用過一些偏方來急救?常見喝黑棗汁、喝蜂蜜水,甚至吃過期食物迫使身體排便?一項針對全台30至59歲女性的「台灣女性便祕就醫調查」發現:高達7成女性自覺現在或曾有便祕困擾,但高達8成的人不會尋求西醫來改善便祕情況,反而會先聽信網路偏方,每人平均嘗試3.5種方法試圖改善便祕,試過5種以上方法的人更超過2成。

 

問卷調查指出,有便祕困擾的人常使用的偏方包括:喝黑棗汁、喝蜂蜜水,甚至會吃過期食物;另外,自行使用浣腸甘油球或瀉劑成藥的人也佔2成(19%)。進一步詢問曾就醫民眾發現,近6成(57.1%)女性便祕持續超過7天以上,才會想到就醫,更有1成4女性便祕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才會想尋求醫師協助。

便祕女多於男 成為慢性文明病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消化內科林肇堂醫師表示,便祕是常見文明病,任何人均可能發生,以美國為例,便祕的平均盛行率高達12%至19%,比較糖尿病(8%)、冠心血管疾病(6%)更高,其中,女性比男性更易發生便祕。

以生理構造來看,女性先天腹部肌肉較薄,推動腸道蠕動力量較弱,另外,荷爾蒙變化、懷孕等也會造成排便困難,主要因為便祕並非單一原因導致,常由患者主觀描述不適感,較難以客觀標準界定,若便祕症狀持續、反覆發生,就有可能是「慢性便祕」。

 

59157  

便祕非小毛病 影響工作效率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明賢指出,民眾常以為便祕只是小毛病,只要身體可排便就以為問題已解決,因此通常會先自行嘗試各種不同的偏方,如果沒辦法緩解,次要則會使用瀉劑。但無法有效改善便祕事小,還可能傷害腸胃功能。

臨床觀察發現,近一半慢性便祕病人不滿現有治療,其中超過8成認為現有藥物效果不彰,如排便不乾淨、腹脹等;另便祕不僅會影響患者的工作效率,且社交出現障礙;事實上,若排除因疾病與用藥的原因,便祕多為腸道肌肉蠕動不良所引起,故治療重點以恢復患者腸道正常蠕動功能為優先。

便祕新藥核准 無健保需自費

基本上,目前的便祕治療以瀉劑為主流,依作用方式不同分為4種:滲透壓劑、膨脹劑、軟便劑和刺激型劑等;瀉劑只能透過改變糞便的軟硬或型態(固態、液態),或刺激腸道快速蠕動,易造成患者產生腹痛、腹脹或腹瀉等不良反應,許多患者劑量越用越高,產生依賴性。

目前衛福部已核准創新機轉的便祕治療藥物,機轉模擬腸道自然蠕動功能,與僅能刺激腸道蠕動的機轉大不相同,可用於治療對瀉劑無效之慢性便祕女性患者。

【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頭痛、嘔吐、肚子痛等,且主要發生於剛開始治療的期間,通常在持續治療的情況下數天內便會消退,且懷孕婦女以及腎功能不全者禁止使用。

【醫師小叮嚀】:牢記看我三時六便口訣

若便祕症狀持續、反覆發生,就有可能是慢性便祕。建議民眾藉由簡單「看我三時六便」口訣記憶,並自我檢測,三個月內排便持續出現便少、便硬、便費力、便不盡、便堵塞或便手摳,符合兩項或更多症狀,建議盡早就醫,找出便祕原因,排除其他疾病可能!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