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澳洲胡桃 Macadamia

 

澳洲土著人的主要食品,它是一種極講究的甜食,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在澳洲南非巴西的種植園裡,這種胡桃樹主要有兩種,它們能長至40米高,其結果年齡長達100年。澳洲胡桃去皮是很困難的,其製作工藝也十分複雜。

澳洲胡桃屬常綠喬木,雙子葉植物。樹冠高大,葉3~4片輪生,披針形、革質,光滑,邊緣有刺狀鋸齒。總狀花序腋生,花米黃色,果圓球形,果皮革質,內果皮堅硬,種仁米黃色至淺棕色。

 

形態特徵

 

胡桃樹木特徵

中等尺寸,熱帶常青樹,有延展,完整遮蓬,寬30英尺,高2030英尺。

胡桃樹葉特徵

樹葉呈垂直倒卵形,46英寸長,有少數利齒,厚;整體給人感覺像大的冬青葉。

胡桃花朵特徵

授粉:花兒是完美的,大多數品種是自己成熟,但有時交叉授粉生長得更好。開花不同步;樹木可能在同一時候會有花,未成熟和成熟的堅果。

花兒呈長型:生長在芬芳的由許多個體花組成的總狀花序上,在1年樹木上的側面倍蕾。冬季中期開花,78個月後,在711月份收穫堅果,儘管一些堅果在一年內成熟得好或差一些。胡桃果實特徵

胡桃果實特徵 

植物學上叫做核果,外部果肉被去除得到堅果。在一根長滿的莖上有10 30個堅果,覆蓋又厚又亮綠的外殼(中果皮和外果皮),並連接到內果皮上。堅果形狀為圓形,內核封於硬殼內,殼佔過時體積的40%

 

3025B38C-2049-409C-A158-391CBA9AE871    

品種特徵

澳洲堅果屬植物有10個種,可食用、有栽培價值的僅有2個種,即光殼種和粗殼種,但其雜交種很多。

粗殼種 粗殼種種仁率和含油量都低於光殼種,產品質地和風味也比不上光殼種,且加工產品易變成褐色,但含糖量高於光殼種。

光殼種 含油量高,質地和口感風味好,以加工,含糖量低於粗殼種。推薦種植的優良品種均屬光殼種。且每畝生產成本為200元以內,產值可達2000元以上。粗殼種可作觀賞樹或綠化樹種,也可作為光殼種嫁接的砧木

Juglans_regia_plant_01    

 

地理分佈

澳洲堅果原產於澳大利亞的昆士蘭州和新南威士州。主產於美國、澳大利亞、肯尼亞南非哥斯達黎加危地馬拉巴西等國。

一、我國分佈狀況

我國大約在1910年引入,現分佈於我國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四川福建等省區。世界範圍的指數還未知。

二、夏威夷果種植統計

1. 夏威夷1998年19200英畝產出24000MT,大多數在大島。價值=35-45百萬美元。2700-3000lbs/英畝。[收入-支出=0.67-0.74 $/lb]。1980年後期開始價格有一次大的降低,大約.20/lb。90年代面積增長了大約5%,表明有回升。

2. 南非生產數據未知;70年代有4000英畝

3. 危地馬拉夏威夷的種植者們發展到了這片區域,4000英畝。

4. 其他澳大利亞(3000英畝),拉美,牙買加新西蘭以色列,和馬拉維正在發展小作物。加利福尼亞 1989年在2000英畝上生產150000lbs,一些沒 bearing。全都是M.tetraphylla。

 

生長習性

1. 適宜溫度

最適生長溫度為15~30℃,高於30℃生長嚴重受阻,10℃停止生長,成齡樹能耐短期的-4~-5.6℃低溫

2. 適宜濕度

年降雨量為1300~3000mm、乾濕季明顯的熱帶和溫暖無霜的亞熱帶地區栽培最佳。

3. 適宜土壤

土壤深厚肥沃,土質疏鬆,排水良好,pH4.5~6.5。

4.適宜海拔高度

海拔770m以下為最適宜園地。

 

 

20111121124196  

 

生長氣候條件

1. 怕炎熱 澳大利亞堅果屬熱帶樹木,卻不能忍受過度的熱;但季節性的溫度變換也許可以幫助同步開花。

2. 不懼冷 沒有冷卻度要求能容忍輕度嚴寒(28-32F)。在夏威夷,有冷海洋風,允許在海海平面以上培植;但在熱帶內陸,樹木必須長在1500-3500英尺高度

3. 樹齡 樹木在4-5年後開始產出果實,有75-100年的產出生命。為了防止果實過分擁擠,熱帶地區的該類樹木需要有35X35英尺的空間。

 

植物生態習性

喜溫暖濕潤環境,較耐乾冷,不耐濕熱,適於陽光充足、排水良好、濕潤肥沃的微酸性至弱鹼性壤土或粘質壤土,抗旱性較弱,不耐鹽鹼;深根性,抗風性較強,不耐移植,有肉質根,不耐水淹。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