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0029152 

黑棗 Prune

 

★ 黑棗又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稱
黑棗,有兩種,其中一種是鮮棗在棉子油、松煙水中煮熟,再用煙火熏烤成的,是鮮棗的幹制品,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多種維生素等。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多用於補血和作爲調理藥物,對貧血、血小板減少、肝炎、乏力、失眠有一定療效。市面上常見的黑棗以此種居多。
另一種黑棗學名君遷子(Diospyros Iotus Linn),又稱爲西洋棗,是“西洋李子”的一種,屬柿樹科、柿屬,果粒像嬰兒拳頭大小,果肉厚美、核果較小,氣味香甜。分布於中國遼寧河北山東陝西中南及西南各地。 材質優良,可作一般用材;果實去澀生食或釀酒、制醋,含維生素丙,可提取供醫用;種子入藥,能消渴去熱。

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并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余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松和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松,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 黑棗的由來 

大棗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紅棗與黑棗之分。黑棗又稱烏棗,其功效與紅棗相似而滋補作用較好。含蛋白質、糖類、有機酸、黏液質、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其中維生素C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含糖量高達60%以上,蛋白質的含量也很高。另外,豐富的蘆丁和維生素P能保護人體的毛細血管,並能降低血壓。所以紅棗既能補益身體,又能保護心血管。在每100g鮮棗中,維生素C的含量可高達400mg~600mg,為百果之首,故大棗又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稱。

黑棗是紅棗的乾製品,增加血紅素作用更甚於紅棗。

黑棗富含維他命C,還有鈣,鐵等微量元素,滋補生津,有補益脾胃,滋養陰血,養心安神,緩和藥性的功效。

黑棗含有豐富的果膠與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和軟便。

 

 ★ 吃過黑棗 看過黑棗樹嗎?

200711212173088  

黑棗,是傳統補腎食品“黑五類”之一。學名君遷子,屬於柿樹科柿屬。“黑棗”雖然也叫棗,但其實不屬於我們通常認識的棗類,而是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桠果亞綱、柿樹目、柿樹科、柿屬。所以君遷子不是棗,是一種野生小柿子。其别名較多,如軟棗、丁香棗、牛奶柿、野柿子等,廣泛分布於中國北方地區。
主要分爲有核和無核兩種,主要的品種有大核黑棗、牛奶棗和葡萄黑棗等。
黑棗熟後須放在房上曬,一則變硬,二則防腐。其味甘甜柔膩,有比玉米粒小的核兒,除此外可通吃,卻不能多吃,吃多了容易腸幹,通便不利,還會使牙齦癢。
 

形態特征 

黑棗樹,落葉喬木,高達20米。樹皮灰暗色,深裂成小方塊狀。樹冠卵形或卵圓形。小枝灰色,被灰色短柔毛,不久脱落,皮孔明顯,條形。冬芽卵圓形,先端尖,紫紅色,芽鱗3,腋生。葉薄革質,橢圓狀卵形,上面初有毛,後脱落,下面灰綠色,被灰色毛,葉柄稀有毛。雌雄異株,花淡黄至淡紅色。漿果球形或長橢圓形,熟時黄色,曬幹後變藍黑色,外被蠟質白粉,萼宿存。果柄短。種子長橢圓形,扁平。花期5月,果熟期10—11月。野生大黑棗,藥用幹品,大約180-130顆/斤。

 

12106145_417445  

★ 黑棗對身體好處

黑棗富含維他命C,鐵質,滋補生津,有助於增加血紅素。

黑棗含有豐富的果膠與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

黑棗的功用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健胃養脾、治咳潤肺、血氣不順、血氣虛弱、失眠、食慾不振、疲倦乏力等

1.解決便祕

很多人都知道的黑棗好處就是解決便祕,吃完黑棗之後嗯嗯就變得很順暢,這是因為黑棗中富含許多膳食纖維和果膠,膳食纖維的功能像是海綿,會將腸道中的水分吸收,讓腸道裡的便便體積變大,於是就能刺激腸道順利將便便排出體外囉!可是健康解決便秘的方法還是要多喝開水、吃蔬菜、多運動喔!

2.富含多種維生素

吃黑棗好處還有攝取到多種維生素,像是維生素A、B、C、磷、鈣、鐵、鉀等等,而醫學中也證實了黑棗可以降低膽固醇,促進食慾、健胃等黑棗好處喔!各種維生素對於促進血液循環、抗氧化都有其效果~

3.中醫角度黑棗好處

在中醫食療的角度,黑棗好處有補益脾胃,滋養陰血、養心安神,多用於治療脾氣虛,而有些人在大病之後也會攝取黑棗以滋補身體,黑棗甘溫益氣,味甘又能緩和藥性,用於氣血虧虛和緩解藥物的毒性~

4.減少罹患膽結石機率

這是因為黑棗中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讓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機率也就降低了~黑棗所含的維他命C大約是蘋果的20倍,所以是營養很豐富的食物喔!但是維他命C是水溶性的維生素,所以還是要多喝水才能發揮其效果唷!

5.降低血壓

黑棗中含有蘆丁,蘆丁可以使血管軟化,因此可以使血壓降低,如果家中有高血壓患者,可以讓他們適量的食用黑棗。

6.美容美白

現在的女生為了可以美白下了許多的功夫,而豐富的維生素更是美白美容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加上黑棗是卓越的抗氧化食物,女生吃了對於美容有很大的功效唷!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