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3411341-1385724637   

紅棗 Ziziphus jujuba    

 

★ 紅棗 被譽為天然維生素C丸的水果紅寶石 

中國人最講究食補.而自古以來.紅棗乾就是補藥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不果是養生膳食.還是中藥用途
都少不了它.紅棗也有吉祥意義.最常聽到就是祝福剛結婚的新人要早(棗)生貴子.紅棗是中國特有的果品
有文史記載的栽培歷史可上推三千年前.在台灣紅棗也已經超過136年的歷史.苗栗縣公館鄉則是最早引進紅棗樹的地區.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地區!

 

★ 紅棗的由來

 

提起公館的紅棗歷史,就一定要提到石墻村的陳煥南,他是台灣種植紅棗的第一人。1875年,朋友從大陸廣東省潮安攜來兩株紅棗樹種苗送給陳煥南,種在自家庭院裡,這兩株就是公館紅棗樹的始祖。這兩棵紅棗樹來源很不一般,是當時全中國最好的紅棗品種。

據說,光緒皇帝因為體弱多病,慈禧太后依名醫建議,從全國數百品種棗樹中尋找所需的中藥處方紅棗,在1875年於廣東潮安縣找到所需品種成樹幼苗6棵,連同栽種的村民都帶回北京城。當時村民心有不甘,帶著兩株紅棗幼苗,於途中趁機逃離,搭船到苗栗石圍牆庄,投靠同鄉陳煥南,並把紅棗幼苗送給陳煥南。

 

 

★ 吃過紅棗 看過紅棗樹嗎?

 

IMG_5943  

目前的紅棗樹多採矮化栽培,樹高1.5至2.5公尺,方便觀光果園採果,因此在苗木栽植後,就要慢慢拉枝矮化,以開心自然形成或配合鐵絲棚架輔助讓樹形定型,也能避免棗樹因根系淺,易遭強風吹襲而傾倒。
理想的行株距一般為 3×4.5公尺或 4.2×4.2公尺,每公頃平均種植株數為 600至740株最適宜。

栽植密度過密及栽植過深,都會影響樹體生長,造成樹冠鬱閉,園內相對溼度增高,光照不足,生長枝纖細,會降低抗病能力

定植後需要每隔 7-10天灌水一次,直至苗木成活為止。為了避免苗木倒伏,應架立支柱固定,並且每隔1-2月除草,以控制雜草生長。移植最好的時間是在冬至之後,果樹進入休眠期,比較不會傷害到根系。

 

★ 挑選紅棗4要訣  

38156  

1.紅潤飽滿:新鮮的紅棗比較飽滿,果皮褶皺較少的通常是當年產的。且好的紅棗表皮擦洗後會很光亮。

2.表皮較深:其實紅棗一旦被摘下,表皮的顏色變化就不會太大。透過表皮的顏色,可以判斷紅棗的甜度。顏色越深的,成熟度更高,也就越甜。

3.頂端有柄:頂端沒有柄的如果再有小孔,就是被蟲蛀過,還可以用手捏一捏,如果感覺果肉軟而空的,也可能是蟲蛀的。

4.紅棕色佳:紅棗顏色以挑選紅棕色為主,最忌鮮紅色,因為有可能是染色產品,顏色已經紅過一半,代表紅棗已經成熟,甜度才夠。

 

★ 紅棗6大好處

 

50643  

 

1、促進肝臟排毒、保肝護肝: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免疫力的作用;紅棗中所含的糖類、脂肪、蛋白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劑,能促進肝臟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白蛋白含量,調整白蛋白與球蛋白比例;成分中的三萜類化合物,具有抗疲勞作用,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達到健脾養肝的目的。

2、護膚美容:紅棗含有維生素B可促進血液循環,使皮膚和毛髮光潤,臉部皺紋平整,皮膚更加健美,而生吃紅棗,可保留棗中更多的超強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參與體內的生理氧氣還原過程,防止黑色素在體內沉積,可有效減少黑色素及斑點的產生,並具有改善毛細血管壁的功能。

3、補氣養血: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活絡氣血,不僅可以養血安神、滋潤肌膚,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緩解貧血、煩躁不安等症狀,是補氣養血的聖品。

4、面色紅潤:紅棗富含鐵質,可幫助造血功能,還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甘,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加速清除老死細胞,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常吃紅棗能增加皮膚的彈性,修補皮下組織,使皮膚變得細嫩光滑。

5、防止落髮:紅棗有健脾養胃之功能,脾好則皮堅,皮膚容光煥發,毛髮則有了安身之處,可以防止頭髮脫落,且有助長出烏黑發亮的頭髮。

6、強骨壯陽:紅棗富含環磷酸腺甘,對於男性朋友來說是補腎的好補品,環磷酸腺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不僅可以改善心肌的營養狀況,還能改善腎臟供血量,中醫認為男生多吃紅棗有助於強健筋骨,可能有改善勃起功能的作用。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