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104844_58339    

核桃Walnuts

核桃是一種高級綠色食品。自古以來,核桃的保健功能就為人們所認識和推崇,被譽為萬歲子與長壽果。

在本草綱目還認定它能補氣養血。

核桃具有許多有益於神經系統生長與發育的營養要素,在腦部吸收過程可彼此互補,被腦部迅速吸收利用

達到有效補充腦部營養的目的。

大部份的人們都吃過核桃,這些核桃大多數都來自人工栽培,而野生核桃為國家三級保護植物。

把核桃定為保護植物的原因不僅是較高的經濟價值,還由于該樹種亦是第三紀冰河時代以后的殘遺植物。

因而本種對古地理氣候和古植物的研究有重要意義。

 

 

 

核桃來到中國的歷史

 

從古文記載中可知,老祖先們早在二千多年前就開始食用核桃了。普遍認為核桃是西漢時期,由當時出使西域的張騫帶回中原,所以又被稱為「胡桃」或「羌桃」,這段歷史紀錄有晉代張華所著的《博物志》,書中寫著「張騫使西域,得還胡桃種」。
但來到中土後的胡桃,卻先過了段適應不良的日子!由於它是千挑萬選、帶回來造福皇上和國家的奇果異物之一,因此,最初被栽種在首都長安,沒想到氣候、土壤等地理環境不適合,栽種並不成功,後來,改種於地理條件適合的商洛山中,這才順利生長,結出許多優質果實。

 

核桃樹 

Oak-Tree-8-7-2013-7784  

核桃樹,又名胡桃樹、屬胡桃科植物,品種分爲野生山核桃和人工嫁接改良品種核桃。原產於中亞地帶,中國各地均有種植,一般選擇種植人工改良後的品種,因爲改良後的品種要比野生的品種產量高,殼薄,俗稱泡核桃。野生的殼厚、個大、油多等特點,吃起來較香,俗稱鐵核桃。胡桃樹可作道路綠化的防護林;由於其木質堅韌、富有彈性,也是工業中使用的上等材料;核桃殼可以加工成藝術品。

形態特征 

桃樹,成樹樹幹就品種不同高度一般在2~10米,高者或有十幾米;樹冠廣闊;樹皮幼時灰綠色、老時則灰白色而縱向淺裂;小枝無毛、具光澤、被盾狀着生的腺體,灰綠色、後來帶褐色。奇數羽狀複葉長25~30釐米,葉柄及葉軸幼時有極短腺毛及腺體;小葉通常是5~9枚,稀3枚,橢圓狀卵形或長橢圓形,長約6~15釐米,寬約3~6釐米,頂端鈍圓或急尖、短漸尖,基部歪斜、近於圓形,邊緣全緣或在幼樹上者具稀疏細鋸齒,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側脈11~15對,腋内具簇短柔毛,側生小葉具極短的小葉柄或近無柄,生於下端者較小,頂生小葉常具長約3-6釐米的小葉柄。雄性葇荑花序下垂,長約5~10釐米、稀達15釐米。雄花的苞片、小苞片及花被片均被腺毛;雄蕊6~30枚,花藥黄色,無毛。雌性穗狀花序通常具1~3(~4)雌花。雌花的總苞被極短腺毛,柱頭淺綠色。果序短,杞俯垂,具1~3果實;果實近於球狀,直徑4~6釐米,無毛;果核稍具皺曲,有2條縱棱,頂端具短尖頭;隔膜較薄,内里無空隙;内果皮壁内具不規則的空隙或無空隙而僅具皺曲。

 

核桃對人體五大好處

 

1、減少患乳腺癌的風險

西弗吉尼亞的馬歇爾大學醫學院的試驗顯示,實驗鼠每天食用2盎司約60g的核桃,比不食用的老鼠,患乳腺癌和腫瘤的幾率要小。

 

2、減少患抑鬱症幾率

核桃中富含豐富的ω-3脂肪酸,可以減少患抑鬱症、注意力缺失多動症(ADHD)、癌症和老年癡呆症等的幾率。

 

3、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周堅持食用5次堅果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減少近30%。堅果中的不飽和脂肪有益於胰島素分解。 

 

 

4、含抗氧化劑促進心髒健康

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核桃中含有的高質量抗氧化劑,能很好的保護心髒機能健康,預防心髒功能疾病。

 

5、減除壓力

年發表在《美國營養學院》雜志上的一篇研究表明,核桃中的核桃油具有減除血液靜壓的作用,飲食習慣的改變能更好的幫助我們的身體應對外界壓力。

 

 

一項由澳大利亞科學家進行的最新實驗證明,每天堅持吃核桃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中華中醫藥學會絡病分會委員、北京中醫醫院心血管科主任劉紅旭說,核桃主要富含脂肪,其所含脂類有亞油酸甘油脂、亞麻酸及油酸甘油脂,對減少膽固醇在血中升高有益,對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患者的保健很有幫助。

 

我們把核桃的硬殼打開後,會發現核桃仁的形狀很像人的大腦,很多人就是因此進一步了解核桃是能補腦的。張教授說:「這在中醫學裏叫做『同類相求』或者『以類取象』,中醫本身就是一門經驗科學,是根據長期的實踐經驗總結出的規律。事實證明,核桃確實對補腦功效非常好。 

 

 

 

 

 

 

arrow
arrow

    好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